Sunday, June 04, 2006

334 final essay (我的紀念冊)

今個學期用得最多時間既一份功課。

屈指一數,埋首寫這篇文章已將近三個月,由決定題目、撰寫建議書到最後落筆寫這段時間有著很大的變化。原本的概念是藉參加補習社的經驗、運作去批評政府早前所提出的求學不是求分數這種教學文化。不過,寫著寫著,二十年來學習的片段也一幕幕浮現出來。作為香港教育制度下的製成品之一,感受特別多。拿著書本念口簧﹕有理冇理,書本內容硬啃﹔考試大過天﹕約二十年的學習生涯需要應付多次考試,學能測驗、會考、高考等,過五關斬六將之後才可以入讀大學,莘莘學子為了成績好,尋求不同方法﹕操練試題、參加補習等,對於我們八十年代出生的人感受很多。不過,這種教育制度實在令人喘氣和不滿。故此將這文章的題目、內容稍為修改。本文將以《我的紀念冊》為題,目的是想記錄自己成長的經歷之餘, 抒發自己的苦悶氣外,亦透過自身的經驗對教育概念作出提問及質疑。


坐巴士回家時,突然聽到後坐的人看Roadshow 播放的廣告。在好奇心驅使下,我探頭看過究竟。原來是一間私營補習社在介紹新開辦會考、高考精讀班的廣告,教師們化成了古代美人和將軍,與學生一起勇取佳績,廣告令我想起我的學生生涯。

與名小學緣起緣滅

由幼稚園到大學,我都在香港教育制度之中成長,現在快將成為它的製成品。「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」一直是我父母親的心願,他們希望我可以像親戚的子女一樣入讀名校,畢業後得到一份高薪厚職,在他們心目中,這就是理想人生。所以由幼稚園高班開始,就需要參加名小學的入學試。由於年紀小,又不知道什麼是面試,於是沒頭沒腦地答主考官問題。結果,我被名校拒諸門外,自此我便於屋邨小學度過我的小學生涯。小學和幼稚園不同,沒有唱遊,也不會唸詩,即使學校有勞作藝術,對我來說也是閒情逸緻,母親永遠要我做完功課,默寫生字背書後,到深夜才快手幫我做完,馬馬虎虎地,把材料剪貼起來就完成。藝術創作,對一個小孩和她的家庭來說,是親子一同受苦的勞役。家人從小跟我說,小學教育最重要的,當然是中英數社科健。

事實上,我很討厭上學。

起身返學喇﹗


每天七時,鬧鐘響了,爸爸就會入來叫我起床,我總是不願起身,試過也很多次因懶床被媽媽打屁股,淚流滿面地上學。小學生涯沒有遲到,也是歸功於我的父母,可是,我每天上學都沒有精神。可能我天生比人蠢,傍晚放學回家,做功課、背書、默寫都比人慢,到母親邊罵邊讀,到深夜才會休息,所以每晚不夠睡。個子小的我,每天背著沉重的書包,排隊上課下課。

在課堂,老師在黑板上寫上密密麻麻的文字,然後叫我們抄在筆記簿裡用來溫習用。在家中,我們要抄書、作文、做練習。背書、默書、測驗是每星期的指定動作,每日抄抄寫寫,已經佔去了大部份的時間,繁重的功課量實在令我喘不過氣來。更何況,一大堆功課之後還要花時間背書,和測驗﹖小學,實在是令我感到沉悶的時間。

老師知道我們不太喜歡背誦,會叫我們做一些較為有趣的活動來取代那些刻板的學習方式,例如將課文變成小故事,讓同學們扮演﹔編製一些活動工作紙或勞作代替做課後練習,或者上科學堂前要我們預先蒐集資科等。我的表演慾很強,很喜歡在同學面前講故事。老師亦稱讚我能夠將課文變得生動起來,令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。那時候,我變得十分積極學習。講故事之前,我會在家中預備好,亦會做妥老師給我的工作紙。不過,這種模式很快就取消了,原因是有很多家長投訴這些活動「不設實際」,並希望增加小孩子的功課量,「量」和「質」是成正比。

母親自少很著重我的成績,她會不斷買補充練習給我,還記得小學的時候,我的課外練習冊比學校書本還要多。可是,我的成績總徘徊合格的邊緣,於是要我再加緊備課、做練習。「假期」這一詞沒有在我的字典裡出現過,就算是聖誕這些大節日,我都不能外出遊玩。我曾為此與母親吵架很多次,但她只會對我說﹕「成績差乜都冇得傾,讀書唔成將來就只可以去賣餅﹗」。不過,無論她再三打鬧恐嚇,我的成績從來也未因此提升。

賣餅哲學沒有發揮預期的激勵效果,至直我要準備學能測驗。對小學生而言,學能測驗是最辛苦的。它是九年免費教育中,第一次公開考試。五六年級的分數,再加學能試的成績,加起來就是中學派位的客觀標準了。準備學能試時,我愈來愈怕自己讀書不成,腦中閃起畢業後要去賣餅的片段。另一方面,學校對學生的學能測驗的成績很緊張,因為學生的成績會直接影響校譽。故此學校規定,五年級開始就要預備學能測驗。每逢星期六上午,我們需要回校做模擬學能測驗。老師說多操練模擬試題,就能掌握到學能測驗的模式。從此,我遵照老師和母親的指示去溫書做模擬測驗,還記試卷當中的句子重組、邏輯分析等題目,每份試題很類似,看得多、做得多便知答案,我不明白,為什麼我們還需要做模擬試題﹖

兩年來的操練就在一日的學能測驗裡全部運用出來。

補習乜東東?

記得讀中一時,老師原本挑選了我加入校際排球隊,但因母親的一句「浪費時間」而禁止我參加。原因是我升上中學後,她的工作壓力愈來愈大,而且沒時間幫我溫習,於是要我參加補習班。我對她的安排感到不滿,因為她常常在沒有詢問意見的情況下替我作決定。她永遠覺得她的決定是最好的決定,我並沒有反對的空間。

漸漸地,我變成了補習班常客。七年的學習生涯都要補習,香港所有補習模式我無所不知,由私人的、商場的、到大型補習中心我都參加過。補習社是我的第二家,跟補習老師相聚的時間,算起起來可能比爸媽還多。每天放學,我就會到補習社做功課、溫測驗、考試。其實補習社所學的內容,我在學校裡已經學過。我並不覺得在補習社有所得著。不過,母親讀書的時代並沒有補習班,不明白補習社在搞乜東東,三姑六婆七咀八舌,她們認為「補過就好」,總之「執輸行頭,慘過敗家」,連星期六日都要孩子參加什麼語文學習班,加強語文基礎。
其實,她們根本無打算親身體會這代學生的辛酸史。

在補習社裡,我結織了幾位「志同道合」的好朋友。無獨有偶,我們都是「海軍鬥水兵」,永遠處於合格邊緣。大家坐在補習社的原因,都是因為要執行母親的命令,補習是一份滿足父母的差事。所以,我們每天都會意遲到十分鐘才上補習課室,下課後就到附近商場逛,得過且過就是我們自我保護的策略。況且,入大學對我來說仍然是很遙遠的事呢。

會考了

吃渴玩樂的日子隨著中三暑假結束而告一段落。有天我發現身邊同學的書包裡多一幾本叫「雞精書」的中文精讀。看見雞精書猶如聽見警鐘,提示我會考快到了。會考對中學生而言又是一大挑戰。它是香港學生的第二關,每間學校的會考班都會如臨大敵,在校園製造一種白色恐怖的氣氛,天天告訴同學:考得好,就可以升大學,找好工,人生的將來,食粥食飯就看今次了。

我和同學當然視之為金科玉律,而且驚得四出尋找考試秘方。有時跟他們到旺角逛街,發現四圍的大廈外牆和巴士車身都有大型補習社廣告。細看之下,補習社的廣告多不勝數,推銷手法更無所不用其極。有的列出A 科狀元的名單、有的以老師殺食的造型做生招牌。跟小型補習社不同,星級導師都在名牌大學畢業,又曾任職雞常書出版社編輯和公開試考官,他們對答題技巧、步驟、出題方式、計分標準都瞭如指掌。有雜誌刊登過名師歷屆「貼」中試題的圖表數據,又上電台電視台預測來年的出題趨勢。當時有位師姐對我說過,她會考中文科拿到A級成績,完全歸功於補習老師。於是我二話不說投向名師的懷抱了﹗

我的第一課

親身參加名師補習班的經驗,跟閱讀廣告可以是天壤之別的。當我第一次踏進補習社時,好像置身在一間模特兒公司一樣。詢問處旁邊刊登了名師的三圍、嗜好和學歷。經過精挑細選後,我決定報讀補習社裡最出名的英文導師Richard Kong 。Richard 個子高大、談吐得體、是名校出身,很受同學歡迎。他開辦的會考班長年爆滿。

我報讀的是常規班,每星期上一堂,但由於Richard 太受歡迎,補習社又遍佈港九新界,他分身不下,所以每個月只有一堂親身教授,其餘的就要看錄影帶了。進入課室之前,有職員在門口派發課堂筆記,同學都很期待名師的出現,後來Richard終於到了,全場一片歡呼聲。Richard第一句說話是﹕「你們坐在這裡,目的是以最短最快捷的時間取得考試秘笈、甚至奪A。而我就是來幫你們獲得最想要的東西。」他的說話就像靈丹妙藥,同學吃了,雙眼發光,並且充滿自信,心中拿A的火都冒出來了。

會考拿A?誰人不愛﹖補習社就是我們的明燈。現在考試講求策略﹕依足考試範圍、熟讀書,清楚考試制度,總之在試場上發揮短暫記憶,成績自然手到拿來。考試變成了遊戲,一個考記憶的遊戲,只要懂得玩,肯背書,就取到高分、好成績。它的出現,正正提供了學校不會教授的遊戲規則、貼士等過關策略,更滿足學生和家長的需要,撫平了他們對學校教育的不滿。

母親常說﹕「社會是現實和殘酷的﹕沙紙值錢、文憑有價,工作上的技能和資歷雖然重要,但仍不及一張沙紙。要有好工、好出路就先要有好成績。」的確,打開求職版,大部份的工作都需要大學畢業生。香港的考試制度不是測試和評估學生對知識上的了解的方,而是一種拔精英的方法,考試分數的多少會判斷你適合什麼讀書環境及工作,它是個把人分類的工序,也是我們為將來鋪路的工具。

我們還是填鴨嗎﹖

經過大小考試戰役,我踏進大學之門了。

我讀的是文化研究系。與其他學系不同,沒有歷屆試題參考,也沒有教科;書。導師會用很生活化例子去解釋某些觀點和立場。在導修課裡,我需要和同學討論,寫論文的時候,沒有模擬答案,大部份功課需要自己找資料。剛入大學時,我感到很痛苦的,一直以來,學校機械式操練考試模式,創意、思考和分析方法卻甚少涉獵,腦袋好似很久也沒有拿出來用過。不過,我很喜歡這種新的學習模式,因為我需要時間去思考書寫策略、目的、方法,字字都是自己寫的,而非背墨出來。

考試雖然重要,不過人的思考能力和創作思維都不容忽視。近年很多人亦提倡「創意」一詞,我們討論無論什麼,都要跟創意有關﹕創意經濟、創意教學、創意文化。創意似乎變得越來越重要。政府因應潮流,也提出「創建教學新文化」的口號。早前在電視看到政府一系列廣告,重複提出「求學不是求分數」,家長應注重學生的創意,不應為考試而讀書。看到這廣告時,我感到很振奮,似乎政府開始改變考試主導的教育了,將來的學生可以不再以紙筆考試來評估學生的能力,而是透過觀察學生在課堂上、作業等日常表現評分,我相信此舉能鼓勵學生學習。為了實踐教改的安排,學校開辦了不同的課外活動,例如親子旅行、舉辦興趣班,又增加了美勞課,目的是提高學生的創造力。

學生不再是填鴨了,學生不需要死記活背,忽略知識理解、推論的過程。不過,這廣告引起很多回響。批評者認為廣告會令學生變得「奉旨」懶散,沒有考試,學生有何動力學習?有時候,家長們實在很精神分裂。一方面要求學生有創作力,另一方面又嫌學校應付公開考試的操練不足,要求增加學習科目,簡直是「又要馬兒好,又要馬兒不吃草。」

而且,有時家長往往扭曲了教育和學習活動的原意。本來有些活動或課程慨念也不錯,例如學畫畫和彈鋼琴也可以提高學生的創意思維。但父母將某套生活方式和興趣加諸子女之上,令他們為滿足父母的期望而參與各種課外活動。另一方面,學校為了實踐創意教學而開辦了很多活動要同學參加。以學生的參與活動變成了收生標準。參加課外活動越多,就是多才多藝有能力的人。

香港學生需要什麼﹖

就上述而言,「死讀書、讀死書」來應付考試是不可行的,但另一方面創意思維的訓練又被人扭曲原意,那麼究竟應如何是處﹖香港學生究竟需要的是什麼﹖教育改革需要怎樣改善才可令學生、老師以及家長三方面都感到滿意﹖以人為本,究竟以誰人做標準﹖
我同意教育改革需要與時並進。不過,提出教育政策的人不是老師或學生,他們未必知道學生需要的是什麼,而且每個學生的能力並不一樣。為此,透過政策設計、執行,老師教學方法、培訓方面以及學生的學習能力作仔細分析,然後再找不同方案,而不是將創意教育變成統一的教學模式。
說到底,不是每個學生都對美術和音樂有興趣的。

創意教學的確是減輕了學生應付考試壓力,不過亦被家長演化成另一填鴨。其實,創意沒有一定的方程式,不同領域上有不同的創意表現。甚至在日常中的小事情中吸取經驗和教訓,也可是訓練學生的創意思維的一種方法。要不斷思考,多運用想像力,並且不斷嘗試,與別人合作,創意思維才能慢慢培養出來。學生需要的不是更多的指定動作,而是更多的空間和自由發揮所長。另一方面,教改應為教師安排教學創新有關的培訓,從而更有效地激發學生的創意。參觀科學館、文化博物館都是培養學生的創意思維的方法。透過作品的展出方式、出處以及場內的介紹可以令到同學加深了解當中的意義。不過作為老師除了是負責帶領同學去博物館的領隊外,還要是他們的導遊﹕參觀前作充份的準備,並對展覽的內容有所了解,然後可從旁協助,激發他們的求知慾以發揮他們的內在潛能。如有教師擁有創新思維和掌握教學創新,就能培育更多有創意的學生。教與學互相配合,才能以使香港的下一代更有能力去面對知識經濟時代的挑戰和機會。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



Counter Hit Counter